科技与出版, 2023, 42(3): 82-87 doi: 10.16510/j.cnki.kjycb.20230316.003

产业观察

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下总编辑做好“十四五”选题规划的思考

刘玉一

人民邮电出版社,100164,北京

摘要

文章从总编辑应充分认识和把握高质量、战略性和综合性3个原则入手,论述了总编辑在选题规划制定过程中应突出质量导向、精品导向、创新导向、人才导向,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宏观指导和统筹规划相结合,着眼体系构建、制度完善、科学谋划,确保“十四五”时期选题规划的宏观性、全局性、综合性、引领性,推动出版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

关键词: 总编辑工作 ; “十四五”时期 ; 中长期 ; 选题规划 ; 高质量发展

PDF (1505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刘玉一. 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下总编辑做好“十四五”选题规划的思考. 科技与出版[J], 2023, 42(3): 82-87 doi:10.16510/j.cnki.kjycb.20230316.003

2021—2025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时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我国的出版政策、出版市场、出版技术均面临深刻变革并将对整个出版生态产生重要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作为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之一,总编辑在业务方面承担着主要责任,必须密切关注国家出版政策的调整、出版市场的转型、出版技术的创新,通过编制好出版单位“十四五”选题规划来指导未来五年的出版工作,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出版市场的前瞻、业务板块的布局以及应采取的措施等进行统筹谋划,为出版单位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1 总编辑应把握的3个原则

1.1 高质量原则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经济基本特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党中央强调以高质量发展来引导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和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文化高质量供给,以精品奉献人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制度建设角度,创造性地提出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这对促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生活新期待和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高质量发展是大方向、大格局、大逻辑,是任何行业都要坚持的发展原则。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出版单位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出版工作的根本目标,把深化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出版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具体的选题规划制定中,总编辑要重点把握高质量原则,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结构性调整,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生产机制,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出版供给和引导人民建设美好生活作为出版业发展的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方式,努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引导与激励出版更多优秀产品,彰显出版工作在舆论引导、传承文明、凝聚共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战略性价值。

1.2 战略性原则

“十四五”选题规划是对未来5年出版工作的总体规划,时间跨度长、覆盖范围广,所以,总编辑在规划制定过程中,要重点把握战略性原则,既要考虑时间的连续性,还要考虑空间的广泛性。一方面,选题规划的内容既要考虑有一定的超前性,又要兼顾当前重点工作的可持续性,确保规划内容既能指导当下的出版工作,又能够把近期和远期结合起来,实现出版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十四五”选题规划关注的问题是出版单位宏观的、全局性的、各个业务板块之间、业务部门与业务支撑部门之间需要协调的关键性重大问题,因此,总编辑要从长远着眼、从宏观着想,照顾出版单位的整体效益。同时,“十四五”选题规划是长远性的规划,而出版单位未来的发展往往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十四五”选题规划对出版单位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板块结构、各板块布局等只能勾画大体的轮廓,提出的发展指标可以有一定的幅度,具有一定的弹性。

在制定“十四五”选题规划时,首先,总编辑要把战略思维能力放在首位,要按照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明确以出版主业为核心、精品出版为根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引导各业务板块立足专业、强化主业,健全产品线布局,尤其是在重点项目打造和重点产品线建设方面,提前布局和谋划,确保重点项目和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其次,总编辑要充分认识到“十四五”期间,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必将成为事关出版单位发展全局的重要改革任务,要站在有利于出版单位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引导出版单位加大对新兴技术的重视,加快推动出版单位融合发展。最后,总编辑要围绕“十四五”选题规划制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保障措施,将“十四五”选题规划落到实处。

1.3 综合性原则

“十四五”选题规划的综合性也叫系统性,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规划的内容广泛,不仅是出版政策、出版质量、出版资源、出版环境等问题的综合规划,同时也是出版速度、出版效益等问题的综合规划;二是指规划制定方式方法的系统性,也就是说制定选题规划时,不仅要做好总体布局,还必须加强对规划的系统分析和系统协调。选题规划不仅是出版单位挺拔主业的重要举措和打造精品出版、落实双效统一的重要抓手,也是引导出版单位各业务领域未来发展的有力手段。总编辑是出版单位加强出版导向、制定出版制度、保证出版质量、培养编辑队伍等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制定“十四五”选题规划中,既要从出版单位的整体利益出发,还要兼顾各业务部门的利益;既要谋划出版单位的长远利益,还要考虑出版单位的近期利益;既要关注出版物的社会效益,还要关注出版物的经济效益;既要关注传统出版的固本强基,还要注重新媒体出版的融合共举,如此才能保证出版单位实现持久性发展。

2 总编辑应坚持的4个导向

2.1 质量导向

从2011年开始,国家新闻出版管理机构连续12年开展“质量管理”专项活动,围绕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优化选题、调整结构,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着力推动出版业从以数量规模增长为主向以质量效益提高为主转变。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对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对出版单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会进一步提升,对出版单位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会进一步增强,出版单位必须把坚持质量导向放在出版工作的重要高度。

总编辑在“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制定中,要把质量意识贯穿全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时刻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防火墙”,守好意识形态的“南大门”。总编辑要将选题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与出版结构的制度建设、编辑队伍的能力建设相结合,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责任意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①总编辑要坚守阵地,把好关口,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出版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1]出版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根本原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②总编辑要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完善质量管理长效机制。随着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对出版物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以及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给出版物质量带来的新问题,选题规划制定中应考虑从出版流程的各个环节入手,建立一整套严格、有效、可操作的出版物质量保障体系,涵盖流程规范、奖惩措施、激励机制、危机处理、专项治理、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把导向的要求、责任在制度中予以细化、明确。③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规划制定的各个环节,不仅发展理念要转变,相关的政策支持、组织方式、考核指标也要随之调整,以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突出特色化、品牌化,真正让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竞争力的观念,成为出版单位发展的指挥棒和驱动器。

2.2 精品导向

精品出版是出版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主线、繁荣文化、塑造核心价值、引领社会、推动发展的主要载体和方式,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取决于精品出版的质量和成果,出版单位的健康发展取决于精品力作的数量和高度。坚持精品出版是出版单位做好“十四五”选题规划、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践行社会效益优先的唯一途径。出版单位应把出好书作为出版人的“初心”,把出精品作为出版单位品牌建设的“核心”,不断优化选题结构、努力建设优质资源、持续推动精品出版。

总编辑在“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制定中,要坚持把精品导向放在第一位,不断创新管理手段,逐步形成精品力作可持续开发的创新模式,优化图书选题,强化精品意识,科学规划业务板块,聚集优质资源,打造重点产品线和重点项目,增强核心竞争力。①总编辑要创新管理模式,打造精品出版长效机制。总编辑作为出版单位加强出版管理的总负责人,应逐步建立起一套引导与保障相结合、规划与实施相结合、支持与奖励相结合、投入与考核相结合的精品出版长效机制,创新精品力作可持续培养的模式。②总编辑要坚持项目带动。出版单位应建设本单位精品项目库,把精品项目库作为精品力作的“蓄水池”和“孵化器”,也作为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和落实的重要抓手。总编辑要结合本单位中长期选题规划,引导加强重点套系图书的策划开发,按照“专业化、精品化、系列化”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实施精品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提质增效的要求,提升出版单位核心竞争力,通过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机制培育与促进精品力作。③总编辑要加大重点选题布局。强化重点产品线和重点项目的打造,加强对宏观政策、市场环境、技术创新、相应专业领域发展趋势的研究和交流,优化选题规划与领域布局,加强指导和论证把关,自上而下强化重点攻关。

2.3 创新导向

“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制定是一个综合复杂的过程,也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人们获取信息、获取知识、获取能力的方式被重新定义,从而促使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走向融合。[2]作为总编辑,在“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必须有切实的创新追求、秉承创新思维的核心要义,以新时代新标准新要求,进行新创造、实现新发展。在出版政策调整、出版市场融合、出版技术革新的大变革中,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出版工作的各个方面的创新性举措,以更好地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总编辑在制定“十四五”选题规划时:①既要强调出版单位的品牌继承,又要有品牌的创新特色。品牌是出版单位的价值符号和核心竞争力,只有将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的品牌,才能实现品牌的基业长青和出版单位的可持续健康发展。②既要满足和适应市场需求,也要积极引导和主动营造市场需求。出版工作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具有传播知识、传承文化、教化民众、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使命,所以我们还要充分发挥出版物的引领示范作用。③既要将新兴技术应用于编辑出版工作,提高传统出版的工作效率,帮助传统出版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也要让新兴技术深层次、全方位、多角度地结合传统出版的精品内容,使二者发生化学反应,推动融合发展质变。

2.4 人才导向

编辑队伍建设是制定与落实“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关键。因此,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素质高、能力强、有发展后劲的编辑队伍,是总编辑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制定和完成“十四五”选题规划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了“三位一体”统筹部署,为出版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编辑要从政治觉悟、专业素质、文化素养、文字功底等多个方面综合考量,加大对人才政治能力、编辑业务实践能力、出版经营能力的培育,构建“能力—知识—生产—传播—经营—服务”一体化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十四五”选题规划的落实储蓄人才动能。①总编辑要有“编辑是核心资产,专家型编辑和名编辑是公司珍贵财富”的理念,注重在实践中培养人才,让编辑在干中学、学中练,把人才放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点岗位进行锻炼,让重要的选题和骨干人才一同成长。②总编辑应积极面对新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创新编辑发展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激发释放编辑的创新活力,优化以创新能力、工作质量、业绩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体现骨干人才的价值,让优秀人才得到应有的回报,形成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性机制,形成编辑成长的新通道。③总编辑要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积极引进优秀人才,为出版单位的编辑队伍注入新鲜血液。④总编辑要推行项目团队制,以项目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不同岗位的编辑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让不同层次的编辑都获得锻炼和成长的机会,逐步培养和打造一支视野开阔、眼光独到、业务功底扎实的新时代编辑队伍。

3 总编辑应做到的3个“结合”

3.1 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

“十四五”选题规划涉及出版单位的方方面面,同每一位编辑的工作都息息相关,所以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有效结合起来。所谓“自上而下”,指的是注重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社领导的站位资源、专家的智库资源,做好规划工作;所谓“自下而上”,指的是充分发挥普通编辑的力量和智慧,提升编辑对规划的参与能力,拓宽参与路径。“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制定是引导出版单位未来5年的发展领域、发展策略,包括对高峰高原和精品力作的开发、对提质增效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落实,既要高屋建瓴,科学引领,又要脚踏实地,全民参与,这样才能使规划在探索出版单位发展过程中走在前头。

总编辑既是选题规划制定的负责人,也是选题规划的直接责任人。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中,总编辑要周密安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扎实推进。①可以通过规划动员会列出时间表、任务图,提出规划制定的指导思想、总体原则,明确“十四五”期间的总体目标,从全局高度对选题规划的制定指明方向、路径和目标要求。②通过各个业务层面、各个业务板块反复讨论、修改,明确各业务板块“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策略和重要产品线。③通过落实上一级主管部门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对规划的总体原则、指导思想、发展策略以及重大出版项目进行研究和梳理。

3.2 “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

为提高“十四五”选题规划的指导性、科学性、全面性,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总编辑应采取“开门干工作”的工作思路,坚持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走出去”是为了更多地了解外部市场的变化,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请进来”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先进经验和方法,提高对发展趋势的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总编辑将二者相结合,能够帮助出版单位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更好地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借助“他山之石”,实现“自我提升”,确保规划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科学预测、有效落地。

出版工作的源头是调研,通过调研了解读者需求,获得亲知、真知、深知。总编辑要带头增强“脚力”,走出去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努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扩展视野、增长知识、取长补短,提升对出版市场的认识能力;要大力加强与院校、研究院所及行业学会沟通协作,充分发掘其学科资源、社会资源和专家资源,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要大力加强对图书市场、读者需求、市场热点的调查研究,分析技术变革、渠道变革对读者阅读需求和出版趋势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和下一步的应对策略。同时,总编辑要带头提高“眼力”,邀请出版专家、专业学科领域知名学者进行出版趋势、学科发展趋势等方面的专门指导,邀请优秀的出版同行分享其他优秀出版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规划制定提出专业化、具体化、切实可行的建议,为规划的制定指明方向、标清重点,更好地解决出版单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重点疑难问题。

3.3 宏观指导和统筹规划相结合

宏观指导是做好“十四五”选题规划的重要保障。“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内容包括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指导思想及分阶段实施的措施。通过宏观指导,能够把握全局和出版方向,对出版单位的中长期发展做出战略选择和部署,规划一旦制定并决策通过,将在一定时期指导实际工作,从而有效保证出版工作的大方向。[3]统筹规划是指各个业务板块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防止无谓竞争和无序发展。

“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制定过程中,总编辑必须结合出版单位自身情况和发展目标,做好统筹规划,加强宏观指导。总编辑要加强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紧扣出版定位,充分体现各个业务部门和业务板块所承担的领域发展责任,明确各领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策略,要坚持双效统一,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内容建设,加强领域布局,增强持续发展能力;从根本和长远处着眼,自觉抵制和消除跟风出版、重复出版、低俗出版等不良现象,引导编辑队伍果断淘汰低效、劣质、缺乏新意、缺乏前瞻性的落后出版产能。[2]在宏观指导的同时,总编辑必须注重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统筹规划,立足长远发展,做到“规划一张图、管理一盘棋”,以确保规划的严肃性、科学性、权威性和相对稳定性,确保各层面各部门各领域既要有明确分工,又要协调配合、统筹推进。

4 结语

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满足人民群众更多文化精品需求,是时代赋予出版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制定直接关系到出版工作能否在下一个5年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出版单位的总编辑,必须把“十四五”选题规划的制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立足本单位出版优势,洞察产业变化、把握发展脉络、预测发展趋势,以坚定的政治思想为指引,以推动出版单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参考文献

刘玉一.

新体制新业态下如何做好出版物质量管理

[J]. 科技与出版,20175):72-74.

[本文引用: 1]

何军民.

论新时代出版单位总编辑职业功能的四大支点

[J]. 出版发行研究,20196):68-72.

[本文引用: 2]

杨西京.

总编辑如何处理宏观调控与微观竞争的关系

[J]. 中国出版,20033):40.

[本文引用: 1]

周百义.

构建出版社编辑人才队伍成长机制:以长江文艺出版社为例

[J]. 出版参考,201811):8-11.

夏德元.

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出版媒体融合的路径选择

[J]. 编辑学刊,20156):13-18.

龙杰孙莹.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养出版强国人才

[EB/OL].(2023-02-15)[2023-02-18]. .

UR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