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出版, 2023, 42(3): 118-122 doi: 10.16510/j.cnki.kjycb.20230314.006

编辑实务

新时代大学出版社党建工作“两个全面”的思考*

崔青峰

郑州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450001,郑州

摘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大学出版社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大学出版社党建工作强化“两个全面”应按照党管出版原则,理顺“两个全面”管理体制;建立和落实党的领导与出版社公司治理相统一制度,加强党建与出版业务融合;夯实出版社基层党支部党建基础,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关键词: 大学出版社 ; 党的建设 ; 党的全面领导 ; 全面从严治党

PDF (1504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崔青峰. 新时代大学出版社党建工作“两个全面”的思考*. 科技与出版[J], 2023, 42(3): 118-122 doi:10.16510/j.cnki.kjycb.20230314.006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下简称“两个全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鲜明特征。出版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加需要强化“两个全面”。大学出版是我国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大学社”)要做好新时代大学出版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两个全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

1 “两个全面”是新时代大学社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大规律”认识深化做出的论断,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并被载入宪法。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是一切事业的根本保证,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宪法和党章做出的明确规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基本方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命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两个全面”是新时代党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证明了“两个全面”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1]

大学社做好大学出版工作必须强化“两个全面”。出版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意识形态的前沿主阵地。党的百年出版奋斗历程,出版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出版机构是党的宣传部门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2]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出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出版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对出版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2020年11月29日、2021年5月9日和2021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给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出版工作的重视与期望。2018年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宣部统一管理出版工作(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牌子),党管出版原则更加明确。大学出版是我国出版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学社必须强化“两个全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

2 新时代大学出版社党建工作“两个全面”的践行路径

2.1 落实党管出版原则,理顺“两个全面”管理体制

大学社的主管部门和主办单位应按照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精神和党管出版原则,进一步明确出版社党组织的工作职责,理顺“两个全面”管理体制。

(1)母体大学要明确大学社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党章》第三十三条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201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是贯彻《党章》要求,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对《党章》规定的国有企业党组织职责做出了细化,包括如下7个方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支持企业“三会”和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统一战线工作等。学校党委要将《条例》规定的上述7项职责,明确为大学出版社党组织必须履行的职责:把方向就是把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把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和要求落实到工作中;管大局就是根据出版规律,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及其决策程序,明确研究决定的事项和需要前置研究讨论的事项;保落实就是通过完善治理结构、规章制度、人才队伍建设、监督体系等,从思想、组织、人才和监督方面,保障出版社发展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2)母体大学要理顺党领导大学社的体制机制。近年来,高校出版社进行了两次重大改革:一次是根据《教育部 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出版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教社科〔2007〕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出版社转制工作有关规程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09]3号)要求,在2010年前后,完成了转企改制工作;另外一次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2号)要求,高校出版社作为可以保留的高校企业纳入高校资产经营公司,与高校其他所属企业一起由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统一管理,此项改革要求2022年底前完成。无论是转企改制,还是体制改革,都没有对高校出版社的高校领导体制做出明确要求。因此,在不少高校看来,两次改革似乎都在强调出版社的企业属性和资产属性,所以,截至目前分管出版社的校领导不少仍是学校分管后勤、资产的校领导(如某外语大学所属的出版社等),不少出版社的党组织是资产公司下属党组织(如某科技大学出版社等)。这种管理体制背离了2018年“中央和地方党委宣传部门统一管理出版工作”的要求。因此,高校应尽快理顺出版社领导体制,明确由学校党委直接领导出版社,出版社党组织直属学校党委,学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出版社,而出版社资产管理则由学校资产经营公司负责。

(3)大学社党组织要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出版社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出版社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班子成员分工抓好党建工作,形成党的建设齐抓共管合力。[3]要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要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将管党治党的责任分解到人、分解到部门、分解到具体工作,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抓落实的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成果形式。要健全完善党建考核机制,把党的建设考核同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经营业绩考核结合起来。

2.2 落实党的领导与出版社公司治理相统一制度,加强党建与出版业务融合

(1)落实党的领导与出版社公司治理相统一的制度。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4]《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此做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大学出版社应据此修改完善出版社章程,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党建重要事项写入出版社公司章程,明确出版社党组织研究讨论是出版社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出版社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落实党组织在出版社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出版社党组织与出版社治理结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出版社党组织领导班子。[5]出版社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般由一人担任,党员社长(总经理)担任副书记。不设董事会只设执行董事的独立法人,书记和执行董事一般应由一人担任,社长(总经理)单设且是党员的,一般应当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出版社下属分公司等非独立法人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和总经理是否分设,需要结合实际来确定,分设的一般由党组织书记担任副总经理、党员总经理担任党组织副书记。[6]按照加强党建工作和精干高效协调原则,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党建工作部门,党建工作部门应与出版社职能相近的管理部门(如党委组织部门和出版社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合署办公。职工和党员人数较多的大学社应设置专职副书记岗位和专职党务职员岗位,配备相应党务专职人员,为大学出版社党建工作强化“两个全面”提供组织保障。

(2)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出版业务的深度融合。提高出版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是大学社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出版社运营管理上,大学社应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是坚持党建工作与出版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使党建与业务同心同向同发力,同频共振,协调发展。二是党组织书记要做出版的行家里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董事长负责召集和主持董事会会议。大学社党组织书记担任董事长,就要与董事会成员一起,决定出版社重大事项,检查董事会决议的实施情况。因此,学校党委应按照中央关于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结合出版社实际,选任高素质专业化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出版有很强的专业性,学校党委要特别注重多从出版业务能力强和经营管理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中选任出版社党组织书记。没有编辑出版工作经历的出版社党组织书记,应像重视党建工作一样重视编辑出版业务学习和能力的提升,尽快成为出版的行家里手,履行好书记和董事长双重职责。实践证明,一些大学社党组织书记分管部分出版业务,是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较好方式。三是打破党务与编辑出版业务界限,做党务工作的要懂编辑出版业务,做编辑出版业务的要熟悉党建工作,编辑出版部门的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兼任编辑出版业务部门负责人,出版业务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可担任党支部委员,党务岗位职员宜兼职编辑出版业务。

2.3 夯实基层党支部党建基础,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党支部建在编辑部(室、分社)。“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是党加强基层建设的优良传统。“支部建在编辑部”能够使党的出版方针和政策落实到出版社最基层有了不可替代的制度构架,也为基层党支部在基层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联系群众和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及战斗堡垒作用奠定组织基础。具备支部建立基本条件的大学社基层业务组织(如在编辑部、室、分社等)和管理部门(一个部门或多个联合),应当建立党支部。

(2)夯实党支部党建基础。大学社基层党支部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出版方针政策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成为团结动员党员和群众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出版政策、推动出版社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学社要参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社里的实际情况,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要求,加强党支部工作,履行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意识,注重党员政治思想建设;二是结合出版工作,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注重活动实效;三是做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意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率先垂范,立足出版岗位建功立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大发展工作力度,注重从编辑和营销发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

(3)选配党建和出版业务“双带头人”做党支部书记(委员)。大学社可以按照“党建工作带头人”和“出版业务带头人”的标准来选配“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委员)。“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委员)既要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又要有突出的出版能力和出版业绩。大学社要建立健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委员)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出版业务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把出版业务好的党员培养发展为党建工作骨干,严格落实同职级、同待遇政策,推动党务工作人员与出版业务人员双向交流,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委员)提供后备人才支撑。

2.4 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党管干部原则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首要原则和根本原则,是党的全面领导在出版社的重要体现,是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对出版社实现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重要途径。大学社要着力抓好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年度述职考核等干部管理工作,特别是在出版社社聘干部选拔任用中,从工作方案提出到考察对象确定,从严格考察到集体讨论决定等各个程序和环节,都要由大学社党组织来领导和把关。[7]在社经营班子成员推荐方面,大学社要向学校党委提出建议和意见,协助组织部门进行考察。

同时,大学社要按照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营造潜心编辑出版、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工作环境,用好党内和党外的优秀人才。出版是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出版人必须具有较高政治思想觉悟,大学社党组织在人事管理工作中要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既要严把人才招聘关,又要做好在职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健全党组织联系服务编辑出版专家工作制度,提高各类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3 结语

党的建设“两个全面”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出版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属性,而大学出版社既承担着学术出版功能,又履行着立德树人的职责,必须按照“两个全面”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的高质量引领出版高质量发展,为出版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基金项目:郑州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招标项目“高校出版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研究”(ZZUDJ2101223);2022年度郑州大学党风廉政专题研究资助项目“一体推进‘三不腐’视角下高校出版社内部控制和廉洁风险防控研究”。

参考文献

张荣臣蒋成会.

“两个全面”: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指导方针

[J].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94):61-65.

[本文引用: 1]

范军.

中国共产党百年出版与实践创造

[J]. 中国出版,20218):5.

[本文引用: 1]

舒厚婷.

国企党组织建设如何走出领导弱化、治党不力困境

[J]. 青年与社会,201927):5-7.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论全面深化改革(2016年)

[EB/OL].(2018-12-14)[2022-10-15]. .

URL     [本文引用: 1]

孙肖远.

促进国企党建与现代企业治理有机融合

[J]. 唯实,20202):25-28.

[本文引用: 1]

田兆阳.

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解读

[J]. 领导科学论坛,20202):3-28.

[本文引用: 1]

李勇.

高质量党建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研究

[J]. 科技与出版,20217):23.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