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出版, 2023, 42(3): 143-153 doi: 10.16510/j.cnki.kjycb.20230320.001

学术探索

拉丁美洲面向开放的科技期刊出版体系研究*

王子娴1),2)

1)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310058,杭州

2)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310018,杭州

摘要

拉丁美洲科技期刊出版体系与我国科技期刊出版体系相似,学术交流系统立足于公共资金的支持。拉丁美洲各国将公共资金投入建设大量可扩展合作的基础设施,形成了一个开放的、非营利性的科技期刊出版体系,促进了本地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传播,提升了本地科学知识的可见性和影响力,推动了拉丁美洲科学研究活动的进步和发展,这对我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转型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 拉丁美洲 ; 科技期刊 ; 开放获取

PDF (1686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王子娴. 拉丁美洲面向开放的科技期刊出版体系研究*. 科技与出版[J], 2023, 42(3): 143-153 doi:10.16510/j.cnki.kjycb.20230320.001

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传播是一个“发展”问题,增加双向的信息流是“发生任何形式的‘发展’的必要前提”[1]。科学知识的开放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当前,我国科学知识的开放表现依然较为被动和保守。中国知网的垄断问题广为学者诟病;而在DOAJ数据库中,中国大陆地区仅有179种科技期刊被收录。我国距离实现科学知识开放共享,实现面向开放的科技期刊出版流程、经营模式和发展路径,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

由于中外科技期刊的形成路径、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和价值目标不同,我国科技期刊很难完全复制欧美以大型营利性出版商为核心,以收取高额文章处理费为主要方式的开放获取路径。一方面,我国科技期刊出版主体以分散经营的单刊编辑部为主,并不掌握欧美科技出版商所积累的大量出版资源,也不具备采取并购措施的体制机制和资金条件。另一方面,以资本为导向、盈利为目标的科技期刊出版模式与科研成果的完全、无障碍开放共享之间存在内生矛盾。这种科技期刊出版模式既不符合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公益性要求,也难以实现促进科研成果开放获取,加速国家技术创新,提升我国科技文化软实力的目的。[2]

拉丁美洲科技期刊与我国科技期刊的基本情况类似,学术交流系统立足于政府补贴。拉丁美洲超过三分之二的科学研究受到公共资金资助,科技期刊出版机构规模较小,主要为各类受公共资金资助的科学共同体。与我国当前的科学知识开放状况不同,拉丁美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上科学知识开放最先进的地区之一。[3]根据不同的数据来源,拉丁美洲科学知识的开放范围有所不同,在Scopus数据库中,全球开放获取期刊比例为9%,而74%的拉丁美洲期刊可以开放获取。[4]在Ulrich's Periodicals数据库中,全球开放获取期刊比例为7%,而51%的拉丁美洲期刊可以开放获取。[5]在拉丁美洲使用最多的期刊出版平台——开放期刊系统中,83%的期刊可以完全开放获取。[6]有学者认为拉丁美洲出版的所有在线期刊中有95%已经实现了完全开放获取。[7]2005—2017年,拉丁美洲各国被WoS数据库收录的开放获取文章数量持续稳定增长。[8]虽然没有一个数据库能够提供绝对完整和准确的统计结果,但是已有研究表明拉丁美洲科学知识的开放水平比世界上任何地区都要高得多。拉丁美洲的开放获取期刊中,有超过90%的期刊由学术界主导并使用非营利性的钻石开放获取模式进行出版[9],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相比,拉丁美洲的钻石开放获取期刊数量遥遥领先。[10]同时,拉丁美洲的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具备学术界以外的影响力。在拉丁美洲科技期刊网站中,16%~25%的访问来自与研究机构或高等教育机构无关的非学术界用户,而在社交网站中提及相关科学研究成果的用户中非学术界人士占36%。[11]

拉丁美洲在科学知识开放领域的领先地位,得益于拉美各国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的大量基础设施投资。这些基础设施是出于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认识论传统而开发的,但在拉丁美洲,它们被区域内各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和研究人员使用。拉丁美洲创造并维持着一个面向开放的科技期刊出版体系,学术交流的整个过程(研究、出版、传播、消费)完全由公共资金支持,并由合作的营利性学术共同体进行管理。与欧美不同,这一体系不以营利性出版商为中心,而是将科学知识视为一种共有资源,提供一个可以扩展的学术出版平台,以扩大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传播,提高本地科学知识的可见性和影响力。拉丁美洲与欧美地区截然不同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我国的科学知识开放和科技期刊的开放获取转型提供有效线索,值得进一步研究。

1 拉丁美洲科技期刊出版体系概况

相较于由营利性出版商主导科技期刊出版的欧美地区,拉丁美洲并没有强大的营利性出版商,科技期刊出版发行所能获得的利润微弱,科技期刊市场非常狭小。拉丁美洲的科技期刊出版由研究机构、学术团体、高等教育机构等各类科学共同体主导。从19世纪开始,拉丁美洲的科学协会和科技期刊都出现了爆炸性增长。19世纪末20世纪初,高等教育机构开始在促进科学研究方面发挥作用,将科学研究活动推向更高程度的专业化。随着高等教育机构中学科和机构的整合,有必要为专属于自己机构的科学家提供一个系统发表科学研究成果的渠道,高等教育机构开始加入科技期刊出版发行行列。与此同时,随着科学界的不断壮大和专业化的不断加强,拉丁美洲出现了许多具有地方或民族特色的学术协会和专业协会。到1940年,拉丁美洲至少拥有200个学术协会和专业协会,二战之后则出现了更多[12],这些协会很快开始创建自己的科技期刊。1962年,拉丁美洲有950种科学出版物,其中365种由科学协会出版,204种由高等教育机构出版,127种由政府研究机构出版。[13]

迄今为止,各类科学共同体依然在拉丁美洲科学出版业中发挥着绝对的主导作用。199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各类科学共同体出版了拉丁美洲37%的科技期刊,政府研究机构出版了29%的科技期刊,商业出版商出版了26%的科技期刊。[14] 2010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拉丁美洲的大学拥有73%的科技期刊,专业协会拥有6%的科技期刊。[15] 2014年,拉丁美洲非营利性的各类科学共同体拥有68%的科技期刊,营利性出版商只掌握着8%的科技期刊,在社会科学与人文领域中,这一比例还会进一步降低。[16] 2015年的研究表明,拉丁美洲的各类科学共同体依然是毫无疑问的科技期刊出版中心。[17]

主导拉丁美洲科技期刊出版的各类科学共同体并不追求科技期刊的利润。拉美社会普遍认为科学共同体是科学知识的主要生产者和管理者,科学共同体的“公共角色”与科学知识的“公共性质”非常强烈。从纸质出版时期开始,各类科学共同体就通过订阅费用、会员费用、捐赠和公共资金补贴维持科技期刊的出版发行。多项研究显示,来自大学[15]、学术协会[18]、政府[17]等公共机构的补贴是拉丁美洲科技期刊维持资金的主要来源。拉丁美洲85%的科技期刊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公共资金的资助,从1983年开始,拉丁美洲就出现了官方科学出版物扶持计划,为科技期刊提供财政支持。[19]巴西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委员会(Conselho Nacional de Desenvolvimento Científico e Tecnológico,CNPq)和高等教育人员改善协调会(Coordenação de Aperfeiçoamento de Pessoal de Nível Superior,CAPE)推出“编辑出版科技期刊国家支持计划”(Programa Nacional de Apoio à Editoração e Publicação de Periódicos Científicos),为巴西科技期刊提供可持续性的国家公共财政支持。在智利,国家科学和技术研究委员会(Comisión Nacional de Investigación Científica y Tecnológica,CONICYT)每年都会举办“智利科学期刊出版基金”(Fondo de Publicación de Revistas Científicas Chilenas)竞赛以支持智利科技期刊的发展。拉丁美洲的各类科学共同体并没有把科技期刊作为创造盈余或利润的手段,销售或营销对它们来说是完全未知的概念,绝大部分科技期刊都是免费发行或低价出售的。可以说从拉丁美洲科技期刊出现伊始,科技期刊一直都是可以“开放获取”的。

2 拉丁美洲学术出版体系的发展背景

在纸质期刊出版时期,拉丁美洲的科学知识传播面临着缺乏资金、期刊专业化程度低、生产空间分裂等问题。[20]拉丁美洲深受军事独裁和民粹主义政府失败的影响,加之1980年代的外债危机,出版业整体处于衰退状态,科学界也很难对科技期刊的出版和传播进行支持。由于缺乏稳定的财政支持,拉丁美洲科技期刊出版基础设施不完善,出版频率不固定,期刊质量难以得到保证。20世纪90年代初期,58%的拉丁美洲科技期刊没有ISSN号、编辑委员会名单、期刊范围说明和同行评审证明等[14],即使是本地作者,对科技期刊的信任度也很低。[21]拉丁美洲纸质科技期刊的发行机制也难以令人满意,期刊印量较少、拉丁美洲国家的地理范围广、邮政服务相当昂贵且不可靠。当地生产的期刊主要在生产地区内发行,可以在生产地区外发行的科技期刊数量微乎其微。[22]拉丁美洲科技期刊由于纸张质量相对较差、装订不牢固,即使存放在其他国家的图书馆中,也很难经得起读者的经常阅读。[23]作为发展中国家,拉丁美洲教育和文化机构的经济条件较为困难,很难为订阅营利性出版商出版的科技期刊提供预算。同时,独特的语言体系(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与国际通用学术语言距离较远,在语言障碍下大多数拉丁美洲的科学成果被认为是“灰色”的,在传统的国际科学索引中的能见度非常有限。Web of Science和Scopus对发展中国家有偏见,只反映了智力成果的最低部分。[25]

在这种情况下,拉丁美洲所生产的科学知识很难对国际学术舞台产生影响,甚至拉丁美洲的科研人员很难获取本地生产的、可能对本地科学研究有重大意义的科学知识。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在知识、专家、研究人员和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多劣势,面临知识获取和信息分配方面的巨大差距。拉丁美洲科技期刊出版体系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扩大对科学知识的获取,促进本地生产的科学知识的传播,提高科学知识的可见度和影响力,扩大拉丁美洲科学研究的读者群和流通量,将本地研究和全球科学系统联系在一起。

面对获取和传播科学知识的巨大问题,拉丁美洲的科学界一直都在迫切地寻找展现其科学研究成果和提高其可见性的替代方法。20世纪90年代后期,互联网在拉丁美洲极速发展[26],国际组织和国家政府投资建立了拉丁美洲本地的大型国家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使虚拟学术交流成为可能,为拉丁美洲科技期刊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数字出版相对较低的启动成本和较快的生产速度[22],使拉丁美洲迅速由纸质版科技期刊向电子版科技期刊转型。由此,拉丁美洲开始建立一个全新的科技期刊出版体系。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拉丁美洲的研究者提供了一种克服其地区政治和经济环境障碍的手段,可以以可承受的价格和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获取知识,并参与到国际学术交流网络中。同时,拉丁美洲科技期刊的非营利性质和免费开放分发的传统在数字时代得到了保留,并进一步扩展。绝大部分期刊在数字化的同时提供期刊全文内容的免费访问。数字科技期刊成为拉丁美洲科学界获取和传播知识的新方式,这些期刊的开放性质也为拉丁美洲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传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同时,拉丁美洲的科学界意识到,想要扩大本地知识的获取,提高科学知识在区域内和全球范围内的学术影响力,脱离拉丁美洲的实际情况,仅仅复制和跟随发达国家的科技期刊出版模式是不可取的。拉丁美洲选择立足于本地,通过建立一个覆盖本地科学交流系统的面向开放的科技期刊出版基础设施体系,以促进和支持本地科学知识的生产和传播。

3 拉丁美洲学术出版体系的构建

拉丁美洲将知识作为一种共同利益的理念与建设区域性科技期刊出版体系的相关措施之间保持着一致性。拉丁美洲的国家政府通过相关政策立法,以及制定各种促进和支持科学知识开放共享的制度标准,推动和支持科学共同体出版科技期刊,对科学知识进行开放。同时,拉丁美洲科学共同体认为,建立必要的开放基础设施是进行科学知识治理、扩大科学知识的生产传播、赋予其可见性的适当选择。在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的支持下,多个国家的科学共同体通过协调合作实现规模经济,将公共资金和精力投入建立和发展覆盖科学交流过程的社会性和技术性基础设施体系,为扩大拉丁美洲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传播,提高当地科技期刊的可见度和知名度,为模糊或突破“中心科学”和“外围科学”之间的界限,克服“失落的科学”现象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拉丁美洲扩大科学知识获取传播政策发布及基础设施建设时间表如图1所示。

图1

图1   拉丁美洲扩大科学知识获取传播政策发布及基础设施建设时间表


3.1 拉丁美洲推动科学知识获取和传播的倡议及政策

拉丁美洲各个国家间积极合作,不断推出和发展各项推动科学知识获取和传播的区域性倡议,保证区域内的各个国家统一目标,协调各国的行动路线和时间表。同时,拉丁美洲各个国家也在立法层面上支持科学知识的开放。

早在被认为是科学知识开放获取里程碑的《布达佩斯倡议》之前,拉丁美洲就已经认识到了科学知识获取和传播的有限性,以及利用信息技术推动科学知识获取和传播的重要性。在1998年的《圣何塞对虚拟健康图书馆的宣言》(Declaración de San José hacia la Biblioteca Virtual en Salud)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卫生信息中心(Centro Latino-Americano e do Caribe de Informação em Ciências da Saúde)提出开发虚拟卫生图书馆(Virtual Health Library,VHL),以增加拉丁美洲卫生健康领域信息的生产、获取和传播。1999年,世界科学大会(World Conference on Science)发布了《圣多明戈宣言》(Santo Domingo Declaration),指出科学知识应为每个人所用,为此必须提升信息技术,建设科学交流基础设施。2001年,《争取公平获取卫生信息的哈瓦那宣言》(Declaration of Havana towards equitable access to Health Information)再次强调了国家在科学知识获取方面的责任。该宣言将卫生健康知识定义为全球公共物品,并强调需要国际和国家政策保证信息的获取和传播。

在《布达佩斯倡议》提出之后,“开放获取”的概念开始在拉丁美洲传播。2005年,《关于开放获取的萨尔瓦多宣言:发展中国家的视角》(Salvador Declaration on Open Access: the perspective of developing countries)发布。该宣言强调了发展中国家对科学知识开放获取的期望,强调了扩大科学知识获取和传播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圣保罗信》(São Paulo Letter)也在2005年发布以支持开放获取,提出扩大科学文献的获取对科学和社会进步至关重要。同年,巴西科技信息研究所(Instituto Brasileiro de Informação em Ciência e Tecnologia,IBICT)发布了《巴西支持科学信息开放获取宣言》(Brazilian Manifesto to Support Open Access to Scientific Information)。在宣言中援引了《柏林宣言》的条款,指出了扩大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传播需要学术机构、研究人员、资助机构、商业和非商业出版商等多个主体的参与,并需要国家制定政策以确保参与者的行动。2007年,古巴发布了《古巴支持开放获取的宣言》(Declaración de Cuba en favor del acceso abierto)。2018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区域科学办公室(Oficina Regional de Ciencias de la UNESCO)举办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开放科学论坛(Ciencias de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CILAC)中,来自拉丁美洲各个国家的学术界和民间组织代表共同签署了《巴拿马开放科学宣言》(Declaración de Panamá sobre Ciencia Abierta)。

除了通过各类区域性倡议进行呼吁和鼓励之外,拉丁美洲的各个国家也通过立法,采取强制手段扩大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传播。拉丁美洲各国扩大科学知识获取传播的相关政策如表1所示。

表1   拉丁美洲各国扩大科学知识获取传播的相关政策

国家政策描述制定机构年份
巴西参议院第387号法案,建议强制高等教育机构和公共研究机构建立存储库并公布接受公共资助的研究报告副本议会、政府研究机构2011
秘鲁第30035号最高法令,创建国家科学、技术和创新开放数据库,存储接受国家研究机构和公共资助产生的与该国科学、技术和创新生产相关的科学知识议会、行政部门2013
墨西哥修订《科学和技术法》(Ley de Ciencia y Tecnología)、《教育总法》(Ley General de Educación)和《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组织法》(Ley Orgánica del Consejo Nacional de Ciencia y Tecnología议会2014
阿根廷第753-E/2016号决议,通过相关政策、标准和共同协议,创建一个可互操作的数字存储库网络,以保存接受公共资助的研究副本议会、政府科学技术决策部门2016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3.2 拉丁美洲推动科学知识获取和传播的基础设施建设

与欧美地区的公共资金大量流向营利性出版商不同,拉丁美洲国家主要将公共资金投入由学术社区管理和控制的开放性基础设施。无论是技术性的基础设施(技术平台)还是社会性的基础设施(标准模式),都有助于集体机构解决社会困境或克服合作的障碍。在充分利用开放期刊平台、知识共享许可协议等已有的基础设施之外,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和科学共同体正在建立一个覆盖科学交流过程的开放、合作、非营利的科学交流基础设施体系。这一体系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来确保和加强拉丁美洲科学知识的普遍可见性和可访问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拉丁美洲绝大多数科技期刊的科学文献全文都会在学术协会网站上进行突出显示,各类科学共同体的网站是扩大拉丁美洲科学知识获取和传播的第一站。但是,拉丁美洲学术界也意识到,科技期刊不能独立于其所在的系统而提高其知名度,仅仅依靠各类科学共同体的门户网站是不够的,只有形成包括目录、索引、评价、数据库等在内的信息系统才能更好地发挥本地科学知识的规模效应。

拉丁美洲充分利用了世界上已有的开放学术交流基础设施。根据公共知识项目(Public Knowledge Project,PKP)2021年发布的数据,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有4 714种期刊使用了PKP开发的开放期刊系统(Open Journal Systems,OJS),占据了系统中总注册期刊的18.8%。

除此之外,拉丁美洲各个国家在国家内部大力建设符合国际互操作性和保存标准的科学知识存储库,希望通过国家层面的知识存储库促进科学知识资源共享,扩大对本地研究人员所创造知识的获取和传播。截至2022年10月,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共有723个知识存储库在“开放获取机构知识库(Registry of Open Access Repositories,ROAR)”注册[26],760个知识存储库在OpenDOAR中注册。[27]拉丁美洲各国的国家级科学知识存储库如表2所示。

表2   拉丁美洲各国的国家级科学知识存储库

国家基础设施描述年份
阿根廷教育、文化、科学和技术部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创新政府秘书处(Sistema Nacional de Repositorios Digita- les de la Secretaría de Gobierno de Ciencia, Tecnología e Innovación Productiva,SGCTIP)与科学和技术机构间委员会(Consejo Interinstitucional de Ciencia y Tecnología)合作的国家数字存储系统(Sistema Nacional de Repositorios Digitales,SNRD)2011
巴西巴西科学信息开放门户(Brasil con el Portal Brasileño de Acceso Abierto a la Información Científica,OASISBR)和巴西科学、技术、创新和通信部的巴西科学和技术信息研究所(Instituto Brasileño de Información en Ciencia y Tecnología,IBICT)合作的论文数字图书馆(Biblioteca Digital Brasileña de Tesis y Disertaciones ,BDTD)。支持巴西机构存储库,并为没有自己机构存储库的研究人员建立巴西共同存储库(DEPOSITA)2007
智利国家科学和技术研究委员会(Comisión Nacional de Investigación Científica y Tecnológica,CONICYT)的科学信息系统(Sistema de Información Científica,SIC)数字存储库2010
哥伦比亚教育部和科学、技术和创新行政部门的国家知识开放系统(COLCIENCIAS)与国家先进技术公司学术网络(Red Nacional Académica de Tecnología Avanzada ,RENATA)合作2015
墨西哥2014年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Consejo Nacional de Ciencia y Tecnología,CONACYT)提出国家和机构存储库的一般准则,并在2019年启动国家存储库2014
秘鲁国家科技创新委员会(Consejo Nacional de Ciencia, Tecnología e Innovación Tecnológica,CONCYTEC)的国家科学、技术和创新开放获取数据库网络(Red Nacional de Repositorios,RENARE)和国家科学、技术和创新开放获取数字库(Acceso Libre a Información Científica para la Innovación,ALICIA)2016
乌拉圭国家研究与创新局(Agencia Nacio- nal de Investigación e Innovación,ANI)的国家科技信息数字报告系统项目(Proyecto de Sistema Nacional de Repo- sitorios Digitales de Información Científico-Tecnológica)2018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从地区层面看,拉丁美洲通过建立资源库、书目数据库和索引来推动科技期刊增值,这些项目开始是地方性的,后来在整个地区得到了扩展和加强。早在1960年代,在各类科学共同体的主导下,拉丁美洲就已经开始建设区域性科学交流开放基础设施。1967年,拉丁美洲的高等教育机构作为先驱者,建立了医疗健康领域的期刊信息系统BIREME,这是一个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网络,同时提供图书馆现代化、信息服务等培训。随后,1975年的CLASE数据库、1978年的PERIÓDICA数据库和1982年的LILACS数据库陆续出现。同时,在国家支持下,第一批由学术机构主导的科学交流服务平台开始建立起来,例如1998年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El Consejo Latinoamericano de Ciencias Sociales,CLACSO)的虚拟图书馆网络服务;1999年的农业信息服务联盟(Alliance of Agricultural Information Services,SIDALC)。这些服务为随后产生的可以覆盖整个拉丁美洲科学交流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思想和技术基础。

在拉丁美洲地区各类基础设施中,最重要的是由国家公共资金支持、由学术社区主导的合作项目,包括“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区域信息系统”(Latindex)、“科技在线图书馆”(Scientific Electronic Library Online,SciELO)、“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科学期刊网”(Red de Revistas Científicas de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España y Portugal,Redalyc)、“拉丁美洲科学文献机构储存库联盟网络”(Red Federada Latinoamericana de Repositorios Institucionales de Documentación Científica en América Latina,LA Referencia)和“为拉丁美洲和全球南部开放知识”(Conocimiento Abierto para América Latina y el Sur Global,AmeliCA)。拉丁美洲学术出版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如图2所示。

图2

图2   拉丁美洲学术出版基础设施建设体系


在这些举措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是Latindex。Latindex作为一个机构合作网络,系统成员包括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厄瓜多尔、墨西哥、尼加拉瓜、秘鲁、葡萄牙、波多黎各、西班牙、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国家。Latindex在各个国家设有机构节点,汇集并传播拉丁美洲地区生产的科技期刊书目信息。该系统于1995年由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UNAM)开发,1997年投入使用,旨在汇集参与各国在科学知识生产、使用、传播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提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科学出版水平,提升本地科技期刊的覆盖面和知名度。截至2022年10月,Latindex目录中包含了26 399种科技期刊的相关信息。

随后几年,SciELO和Redalyc逐步建立起来,与仅提供元数据和一些全文文章链接的Latindex不同,SciELO和RedALyC都在其数据库中托管每篇文章的副本,并免费向公众提供。SciELO和RedALyC完全是区域性的,旨在解决拉丁美洲区域科学知识的可用性和可见性问题,两者都完全在开放获取模式下进行,用户可以免费且不受限制地访问系统中的科技期刊。

SciELO由泛美卫生组织区域医学图书馆(Biblioteca Regional de Medicina ,BIREME)与圣保罗州研究支持基金会(Fundación para el Apoyo a la Investigación del Estado de Sao Paulo,FAPesP)于1997年合作创建。SciELO作为学术出版基础设施在公共资金的支持下运作。除了圣保罗州研究支持基金会(Fundação de Amparo à Pesquisa do Estado de São Paulo,FAPESP)之外,SciELO从2002年起得到了巴西国家科技发展委员会(Conselho Nacional de Desenvolvimento Científico e Tecnológico,CNPq)的支持,2018年起得到了巴西高等教育人员改进协调委员会(Coordenação de Aperfeiçoamento de Pessoal de Nível Superior,CAPES)的支持。截至2022年,SciELO网络包含17个国家和地区节点,每个国家和地区负责本国科技期刊的出版费用,并由本国的国家科学委员会确定其科技期刊收藏的构成,并监督已经纳入的期刊的产出和使用情况。1997—2013年,SciELO作为一个收集优秀科技期刊的开放公共图书馆,发展重点在于巩固拉丁美洲科技期刊的开放方案,形成各个学科领域的核心期刊集,并提高区域内高质量科技期刊的出版能力。2013年,SciELO根据美国国家信息标准组织(National Information Standards Organization,NISO)的期刊文章标签套件(Journal Article Tag Suite,JATS)标准,通过SciELO出版模式将全文结构化为XML。所有SciELO期刊都采用SciELO认证的在线稿件处理系统,允许作者跟踪稿件的评估进展状况。SciELO巴西每年收到9万多份投稿,出版约2.2万份,所有过程都由稿件处理系统记录,为期刊的管理和编辑政策的改进提供了重要信息。SciELO采用CC-BY许可证,使文章全文和元数据在几十个书目索引和存储库中的存在成为可能,对“最大限度地提高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一目标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2002年,墨西哥州自治大学(Universidad Autónoma del Estado de México,UAEMEX)创建了口号为“看不见的科学不存在”的机构间合作项目Redalyc。它开始只收录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期刊,到2006年才扩大至所有研究领域。RedalyC认识到拉丁美洲科学知识的强大本地根基和特殊语言基础,支持主要基于公立大学的出版项目,并让学术界更有效地参与科学思考和辩论,试图为拉丁美洲寻求一种合作的、可持续的、受保护的和非营利性的开放获取解决方案。作为《旧金山研究评估宣言》(San Francisco Declaration on Research AssessmentDORA)的支持者,Redalyc为整个科学交流周期提供各种研究指标数据。这些数据帮助使用者按数量和使用情况了解作者的产出、机构的期刊持有量和研究表现;按照主题或学科衡量总体学术产出、研究表现和科技期刊的影响力;了解读者的地域和类型信息,以及研究被如何使用。这些指标可以探索学术交流的结构,考察与学术国际化有关的趋势,并评估合作的质量和一致性。

2012年,在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拉丁美洲先进网络合作(Cooperación Latino Americana de Redes Avanzadas,RedCLARA)的支持下,以及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BID)区域公共产品基金的赞助下,LA Referencia正式启动。LA Referencia基于各个成员国(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墨西哥、秘鲁和乌拉圭)公共科技机构(部委或国家科技机构)之间的技术和组织协议,通过一个具有互操作性标准的平台,分享各个国家节点中高等教育机构和科研机构产生的科学文献和硕博论文,并使其具有可见性。LA Referencia正在与开放获取知识库联盟(Confederation of Open Access Repositories,COAR)和欧洲知识库网络OpenAIRE合作,设计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与现有的预印本、机构和学科知识库基础设施一起使用。LA Referencia认为,拉丁美洲地区需要“在从商业公司购买书目资源的资金和旨在加强国家系统和平台的公共资源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探索和评估更有效和更具成本效益的替代方案以获取公共资金资助的文章,而不是支付APC”[28]

2018年,Redalyc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地方研究的CLACSO(El Consejo Latinoamericano de Ciencias Sociales)的支持下,与拉丁美洲的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启动了AmeliCA计划。AmeliCA由学术社区驱动,向学术期刊提供XML语言的标记技术、编辑专业化支持、期刊质量评估、衡量标准和其他服务,以提高科学知识的可见性和可发现性。AmeliCA要求其成员期刊提供可核实的同行评审程序,不收取文章处理费,并签署《旧金山科研评估宣言》(San Francisco Declaration on Research AssessmentDORA)。AmeliCA旨在为拉丁美洲和全球南部寻找一个合作的、可持续的、受保护和非营利的学术出版解决方案。

拉丁美洲通过将公共资金投入面向开放的学术出版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个基于科学共同体的基础设施合作框架。通过技术融合和机构间的合作,共享基础设施、降低学术出版成本、简化和规范学术出版流程,以实现一个可持续和可扩展的开放学术交流生态系统;扩大本地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传播,维护学术自由和作者的出版选择,使终端用户尽可能地享受到科学研究所产生的价值,进一步恢复科学知识的共有资源性质,并推动发展中地区更加公平地融入全球科学对话之中。

4 结语

拉丁美洲是世界上科学知识开放共享最先进的地区之一。拉丁美洲将国家公共资金投入开放基础设施建设中,实现了读者和作者双向免费的科学知识开放获取。拉丁美洲的大部分科技期刊都可以在网上获取全文,大大增加了该地区科学成果的知名度和可及性。拉丁美洲将科学知识视为一种共有资源,将科学知识的生产、管理和传播等各个阶段的控制权掌握在公众手中,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国家支持、学术社区主导、多主体协作的科技期刊出版体系。

拉丁美洲科学知识治理模式由各类科学共同体主导,由政府与学术社区合作建设开放科学基础设施,不但推动了本地区科学知识的开放和进步,其成功经验和基础设施也由多国学术合作组织共享,帮助了其他国家科学知识的开放和交流。SciELO合作倡议已经扩展到南非,拉丁美洲建设的开放科学基础设施体系将帮助南非扩大其科学知识的开放和传播。2022年3月,科学欧洲(Science Europe)、S联盟(cOAlition S)、人文学科开放学术交流研究基础设施服务联盟项目(OPERAS)和法国国家研究机构(ANR)共同提出了“钻石开放获取行动计划”,提出要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一个可持续的、由社区驱动的科学交流生态系统,这与拉丁美洲长期以来的科学知识治理模式不谋而合。

当前我国大量高水平科研论文外流,高水平科技期刊数量匮乏,科技期刊的整体开放程度低,既无法保障我国的科技文献安全,也制约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拉丁美洲类似,我国学术交流系统立足于国家和各级政府的补贴,学术成果生产所需的经费基本来自于国家和高等教育机构的补贴,高等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利用国家补贴和资助从商业出版平台购买科研成果,科技期刊的形成和发展更是离不开主管、主办单位以及各级专项资金的支持。拉丁美洲在与我国相似的条件下,以非常创新和严谨的方式扩大了科学知识的获取,提高了本地科学知识的可见度。关注拉丁美洲的科技期刊出版体系,可以为我国科技期刊的开放获取转型提供借鉴,也在欧美开放获取模式之外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性。基于我国国情,我国的科技期刊可以借鉴拉丁美洲的经验,走一条由国家支持、由科学共同体主导、以开放和非营利为基础的发展道路。这一模式有助于我国科技期刊出版业摆脱商业学术出版平台的控制和垄断,实现科技期刊的开放获取转型,促进我国科研成果的分享与交流。

基金项目: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数字版权贸易国际竞争力研究”(21【-逻*辑*与-】amp;ZD32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面向开放科学的科技期刊产业链整合研究”(21BTQ033)研究成果。
本文所指的拉丁美洲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包括安提瓜和巴布达、阿根廷、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多米尼克、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格林纳达、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拉圭、委内瑞拉。

参考文献

HAIDER J. Of the rich and the poor and other curious minds:on open access and “development”[C]//UK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2007.

[本文引用: 1]

许洁王子娴.

公地理论视域下的中国科技期刊集群化发展研究

[J]. 出版发行研究,20221):47-53.

[本文引用: 1]

UNESCO:Global Open Access Portal.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EB/OL]. [2021-12-11]. .

URL     [本文引用: 1]

MIGUEL S, CHINCHILLA‐RODRIGUEZ Z, De MOYA‐ANEGON F.

Open access and Scopus:a new approach to scientific visibility from the standpoint of access

[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16):1130-1145.

[本文引用: 1]

MIGUEL S.

Revistas y producción científica de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su visibilidad en SciELO,RedALyC y SCOPUS

[J]. Revista interamericana de bibliotecología,20112):187-198.

[本文引用: 1]

EDGAR B D, WILLINSKY J.

A survey of the scholarly journals using open journal systems

[J]. Scholarly and Research Communication,20102):1-22.

[本文引用: 1]

ALPERIN J P, ROZEMBLUM C.

La reinterpretación de visibilidad y calidad en las nuevas políticas de evaluación de revistas científicas

[J]. Revista Interamericana de bibliotecología,20173):231-241.

[本文引用: 1]

MINNITI S, SANTORO V, BELLI S.

Mapping the development of open access in Latin America and Caribbean countries. An analysis of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and SciELO citation index (2005-2017)

[J]. Scientometrics,20183):1905-1930.

[本文引用: 1]

DORA.

The Latin American Forum for Research Assessment

[EB/OL].(2021-03-12)[2022-12-11]. .

URL     [本文引用: 1]

BOSMAN J, FRANTSVAG J E, KARMER B, et al.

The OA diamond journals study. Part 1:Findings

[EB/OL].(2021-03-12)[2022-12-11]. .

URL     [本文引用: 1]

ALPERIN J P.

Geographic variation in social media metrics:an analysis of Latin American journal articles

[J]. Aslib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20153):94.

[本文引用: 1]

Sáez H C.

El asociacionismo científico en Iberoamérica:La necesidad de un enfoque globalizado

[C]//Mundialización de la ciencia y la cultura nacional:actas del Congreso Internacional Ciencia,Descubrimiento y Mundo Colonial. Ediciones Doce Calles1993409-428.

[本文引用: 1]

CARVAJAL J A.

Guía para el análisis crítico de publicaciones científicas

[J]. Revista chilena de obstetricia y ginecología,20041):67-72.

[本文引用: 1]

CANO V.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ublishing infrastructure of peripheral countries:a comparison of periodical publications from Latin America with periodicals from the US and the UK

[J]. Scientometrics,19951):121-138.

[本文引用: 2]

FISCHMAN G E, ALPERIN J P, WILLINSKY J.

Visibility and quality in Spanish-language Latin American scholarly publishing

[J].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20104):1-21.

[本文引用: 2]

FISHMAN G, Alperin J P, Cetto A M, et al. Hecho en Latinoamérica:acceso abierto,revistas académicas e innovaciones regionales[M]. Clacso2015.

[本文引用: 1]

ALDANA J F S, LEITE F C L.

Estudio preliminar de las caracteristicas y modalidades de financiamento adoptadas por las revistas científicas de acceso abierto en América Latina

[J]. Pesquisa Brasileira em Ciência da Informação e Biblioteconomia,20152):73-92.

[本文引用: 2]

RODRIGUES R S, ABADAL E.

Ibero‐American journals in Scopus and Web of Science

[J]. Learned publishing,20141):56-62.

[本文引用: 1]

CETTO A M, ALONSO-GAMBOA O.

Scientific periodicals in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a global perspective

[J]. INTERCIENCIA-CARACAS-,199823):84-93.

[本文引用: 1]

UNESCO. Informe Técnico. Grupo de Trabajo,para la Selección de Revistas Científicas Latinoamericanas [M]. MontevideoUniversity of Puerto Rico1964.

[本文引用: 1]

ODLYZKO A.

The economics of electronic journals

[J]. Technology and scholarly communication,19991):380-393.

[本文引用: 1]

VOUTSSAS J, CETTO A M. Electronic publishing:will it reach the whole world?[C]// ParisElectronic publishing in science1996168-173.

[本文引用: 2]

GROVER M L.

Paper and Binding Quality of Latin American Books.

[EB/OL]. [2022-10-04]. .

URL     [本文引用: 1]

COLLAZO-REYES F, LUNA-MORALES M, RUSSELL J, et al.

Publication and citation patterns of Latin American & Caribbean journals in the SCI and SSCI from 1995 to 2004

[J]. Scientometrics,20081):145-161.

EVERET M.

Latin America online:the internet,development,and democratization

[J]. Human Organization,19984):385-393.

[本文引用: 1]

Registry of Open Access Repositories

[EB/OL]. [2022-10-11]. .

URL     [本文引用: 2]

OpenDOAR

[EB/OL]. [2022-10-11]. .

URL     [本文引用: 1]

LA Referencia.

Comunicación académica y acceso abierto:acciones para una política pública en América Latina. Recuperado de

[EB/OL]. [2022-10-09]. .

URL     [本文引用: 1]

/